2020年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科技推广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走进房山区窦店镇下坡店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提高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水平,把市住建委立足基层、为基层服务的理念落实到实处。2020年11月12日,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北京岩土工程协会承办的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科技推广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之走进项目一线系列活动第一站,在中建八局房山区窦店镇下坡店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顺利举办。活动特邀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理事长、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工程质量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家库专家周与诚进行现场指导和授课培训,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房山区住房和建筑行业联合会罗秀芬秘书长领导一行。活动由北京岩土工程协会秘书长牛大伟主持。

               

       窦店镇下坡店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是房山区第一批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之一,在布局上结合“三城一区”和产业功能区,坚持毗邻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和新城的原则进行布局建设。在实施上,统筹考虑村庄整治、城乡一体化进程。该项目对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改革,集约节约利用集体土地资源,加大租赁住房供应,推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助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活动首先在项目施工现场开始,在中建八局项目部相关领导陪同下,大家实地查看了施工现场项目实施情况,根据施工方介绍,因项目东侧场地高压线杆改移方案多次协调未定,下覆燃气管道位置不明,导致基坑东面一侧迟迟未开挖,严重影响施工进度。针对此情况,周与诚理事长根据勘察设计资料,结合项目场地实际情况,现场进行了一一指导,给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影响项目进展的重大难题。

                   

     接下来的专题培训授课活动在项目部会议室举行,授课开始前,牛大伟秘书长首先对市住建委开展的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活动目的和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说近几年市住建委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工作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区和乡镇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今年着重在于提升我市各区施工企业、建材企业、新技术企业和村镇建设企业等相关单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技术水平,探索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适合模式,窦店镇下坡店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的实施对于助力北京市的新农村建设将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题授课环节,周理事长围绕基坑工程安全管理,结合项目技术方案,从政策文件、标准规范、技术要点、安全管理等几个方面重点针对桩锚施工工艺进行了讲解指导。

               

      本次下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现场赠书环节,应项目部需求,活动组提前准备了相关的建筑图书、技术规范标准等相关书籍在现场进行了赠送,帮助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更好的指导施工。

      本次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走进项目一线活动,充分发挥了专家优势、提供了政策解读、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配套发放了相关管理和技术标准资料,切切实实为项目方解决了难题,助力了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