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岩土50人论坛(BG50)第十九期大会


2021年9月11日,由北京岩土工程协会、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主办,北京中联勘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北京岩土50人论坛(BG50)第十九期大会”在北京中联勘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一层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岩土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专家论证》,论坛分为五个专题,主持人分别是周与诚、马永琪、乔国刚、杨斌、郭英杰。















论坛开始前,北京岩土工程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理事长周与诚首先对承办方北京中联勘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表示了感谢,并就论坛整体的议程安排给大家作了介绍。北京中联勘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庆峰对各位会员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该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业务工作作了简单的介绍。

?

论坛开始,周理事长汇报的题目是《岩土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专家论证的前世今生》,他分别从前世、今生、来世阐述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专家论证是危大工程管理制度的核心内容,并且提出对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应当编制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采取安全技术措施。内容丰富、殷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接下来,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总工程师司马永琪汇报的题目是《基坑支护论证复查中的问题》,他分别从土钉墙支护专项方案复查、桩锚支护专项方案复查、审查方案的一些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结合论证报告及现场大量照片呈现基坑支护论证复查中存在的问题,使与会专家受益颇深。最后他强调工程质量是策划、管理出来的,更是精心作业的成果。

?

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乔国刚汇报的题目是《暗挖工程专项方案编制及专家论证》,他分别从矿山法暗挖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及论证要求、典型方案编制与论证分析、方案再论证常见问题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他还着重介绍盾构隧道联络通道暗挖施工方案与车站出入口暗挖段开挖及支护专项施工方案,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现场气氛活跃。

建研地基基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杨斌汇报的题目是《对编写混凝土内支撑施工方案的一些体会》,他分别从出土方式、混凝土支撑的施工、混凝土腰梁与支护桩的连接、支撑立柱、换撑、支撑拆除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混凝土内支撑施工方案的认识及应用实例,现场照片很直观,理论性很强,条理很清楚,让大家大开眼界。

中建路桥集团北京分公司总工程师郭英杰汇报的题目是《顶管施工技术交流会》,他分别从顶管概述、顶管井、一些顶管施工案例分析、危大论证一些注意问题探讨结合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进行详细的介绍,阐述顶管技术在实际工程中的广泛应用。他的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使人大开眼界、耳目一新,让与会专家对顶管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

?

论坛最后,周理事长对本期各位主持人和嘉宾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并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内容非常丰富、观点明确、争论激烈,围绕“岩土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专家论证”专题,经过在场各位专家的充分讨论,使大家对岩土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专家论证有了全面深入了解。本次论坛现场与会专家讨论热烈,技术氛围十分浓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