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科技推广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走进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置设施项目六标段项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文件精神,提高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水平,把市住建委立足基层、为基层服务的理念落实到实处。2020年11月17日,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托,北京岩土工程协会承办的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科技推广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之走进项目一线系列活动第二站,在北京万兴集团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置设施项目(礼贤组团C区)六标段项目顺利举办。活动特邀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工程承包总部副经理兼总工、北京市住建委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施工组专家李相凯进行现场指导和授课培训,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常务副秘书张德萍。活动由北京岩土工程协会秘书长牛大伟主持。

 

    活动开始,牛大伟秘书长首先对市住建委开展的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活动目的和背景进行了介绍,他说近几年市住建委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工作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区和乡镇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每年都有不同的着力点和创新点,今年着重在于提升我市各区施工企业、建材企业、新技术企业和村镇建设企业等相关单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技术水平,探索企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适合模式。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及配置设施项目切实关系到周边拆迁居民的安置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项目,是当地老百姓今后享受宜居生活的重要保障,项目的实施对于助力北京市新农村建设、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活动协办方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张德萍秘书长对促进会开展的工作和相关业务进行了介绍。

 

    接下来的专题授课环节,项目总工兰春晖首先对项目概况进行了介绍,他说该安置房项目为装配式结构,工期截止到2021年7月30日,工期紧,任务重,马上面临进入冬季施工,期望就装配式工程冬季施工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指导。授课专家李相凯老师充分结合项目实际需求,以“装配式工程冬期施工”为题,重点围绕何时使用低温灌浆料、低温灌浆料施工注意事项、测温工作、试验工作、应急预案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对于项目部提出的实际问题和相关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给出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

    次下乡活动还专门安排了现场赠书环节,应项目部需求,活动组提前准备了相关的建筑图书、技术规范标准等相关书籍在现场进行了赠送,帮助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更好的指导施工。

   本次下乡技术咨询指导服务走进项目一线活动,充分发挥了专家优势,授课内容紧贴现场施工,切切实实为项目企业方解决了难题,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活动受到了项目部成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