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岩土50人论坛(BG50)第七期大会召开

    2018年3月17日,由北京岩土工程协会、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主办,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北京岩土50人论坛(BG50)第七期大会”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要围绕“BIM技术在岩土工程(土木工程)中的应用”进行探讨。本期论坛特邀天衍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库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单位领导出席论坛。论坛分为六个专题,主持嘉宾分别是陈树铭、杨宇文、吴汶垣、金淮、闫德刚、郭密文。

 

    论坛开始,北京岩土工程协会秘书长、BG50发起人委员会主任周与诚首先对承办方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表示了感谢,并就论坛整体的议程安排给大家做了介绍。开场前,他别出心裁的对大家进行了“摸底调查”,从对BIM有一定了解、看过相关资料,到实际工作当中接触过BIM,再到亲自操作使用过BIM三个层次进行现场调查,通过举手人数的越来越少,使大家从小见大、一目了然的直观感受到BIM技术在岩土工程行业的应用现状。

    论坛首先进行演讲的嘉宾是天衍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树铭,他的报告题目是《当前整体BIM的发展应用现状和面对的挑战》。他从BIM技术水平现状、当前BIM技术发展背景的实质剖析、当前BIM技术的价值剖析、当前BIM技术特点、国家BIM政策对BIM技术产业发展的期待剖析等几个方面就BIM的整体现状和特点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他总结指出国家BIM政策对BIM技术产业发展的殷切期待,就是工程界发展BIM技术及应用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机遇。

 

    接下来作报告的嘉宾是天衍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宇文,他的报告题目是《天衍智勘察BIM技术特点及应用展望》。他从天衍智勘察BIM的关键核心技术、天衍智勘察BIM的四大平台技术体系着手,结合地铁、桥梁等实际场景应用,从技术层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演示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天衍智—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高速公路综合BIM样板项目”实施应用案例。

    南京库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汶垣的报告题目是《库仑岩土BIM解决方案介绍及案例演示》。他指出BIM原意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建筑信息模型),但在库仑,他们称它为Better information mobility(更好的信息流动),令人耳目一新。他说库仑BIM包含三个层次:数据管理、信息模型和模型应用,库仑BIM专注于BIM信息流程中的勘察数据管理、三维地质建模、岩土和结构的分析与设计。他强调GEO5 2018版发布了全新的三维地质建模模块,实现勘察数据管理、勘察出图、三维地质建模、岩土计算之间的数据无缝对接,是GEO5在岩土BIM研发上迈出的第一步。

    北京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金淮院长的报告题目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土建BIM应用实践》。他首先从全国BIM实施概况、典型城市开展情况、各阶段应用及解决问题、《城市轨道交通工程BIM应用指南》编制概况等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了介绍。接着结合全国首条全线全专业采用正向设计方式开展BIM技术应用的项目—“烟台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实际工程应用案例给大家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他给出几点重要总结,一是充分认识BIM必要性和迫切性的同时,要正确定位BIM的角色。二是基础工作先行是保证BIM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三是应站在全生命期的角度进行总体策划,建立统一的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四是利用BIM数据集成与管理平台,是实现各参建方共享多维建筑信息模型进行工程管理的必由之路。

    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闫德刚的报告题目是《智慧社区——社区地理空间系统平台》。他介绍社区地理空间系统是由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新一代面向三维可视化应用领域的基础信息系统平台,该平台以数据管理为核心,以三维可视化应用为特点,围绕影像、地形、数字线划图、三维建模数据、倾斜摄影模型、点云数据、街景数据、BIM数据、网络地图数据等各类基础数据,提供入库管理、场景展示等应用服务。同时,面向行业应用,围绕 “数据-服务-应用”三位一体数据管理与应用,提供 “二维三维一体化、地上地下一体化、室内室外一体化”全空间的三维可视化技术解决方案,并支持二次开发,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以构建专属应用系统。他还同时介绍了几个实际应用案例。

    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郭密文的报告题目是《信息技术与传统勘察测绘业务的结合及典型案例分享》。他介绍该系统是结合勘察项目管理特点及企业自身需求,利用信息化技术研发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管理、经营、生产于一体的工程勘察数据的整体性项目管理系统。他指出该系统具备野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智能化、自主信息提醒反馈、可持续升级完善的工程勘察项目管理系统,并且包含岩土工程勘察外业数据采集系统及工程勘察智能处理平台。

    论坛最后,周与诚秘书长对各位嘉宾和主持人的演讲进行了感谢并对一天的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说到目前为止,BIM对整个建筑业来讲,应该是最高大上的技术,正在引领建筑业的发展,在某些领域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而BIM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才刚刚起步,和其他行业相比已经显得落后了。但他强调通过两家专业公司的介绍,可以看出从技术开发的角度讲,岩土行业的BIM技术并不落后,是有技术基础的,关键在于应用。他呼吁岩土行业从业者要想后来者居上,跟上整个行业和时代的步伐,必须从现在开始,勇于探索,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在BIM技术应用领域不断进行创新。

    本次论坛,大家围绕BIM技术在岩土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讨论,通过专业软件开发公司的现场演示,场面十分震撼,使大家对BIM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BIM在轨道交通、桥梁、地下管线、勘察等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案例,拓宽了大家的思路,开拓了视野,使大家获得了直观的感受。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期待BIM技术也能引领岩土行业的发展、倒逼技术工艺创新,实现行业转型升级。论坛现场与会专家讨论热烈,技术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