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岩土50人论坛(BG50)第六期大会召开

    2017年12月16日,由北京岩土工程协会、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的“北京岩土50人论坛(BG50)第六期大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南楼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要围绕“明挖基坑典型事故案例分析”进行探讨,论坛分为四个专题,主持人分别是周与诚、王贵和、杨斌、何世鸣。

    论坛开始,北京岩土工程协会秘书长、BG50发起人委员会主任周与诚首先对承办方中国地质大学表示了感谢,他同时重申了BG50的宗旨,强调技术问题要往专和深方面去考虑,希望大家通过一天的讨论,就一个专题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它将来的发展方向要有一个相对清晰的了解。他表示论坛特别欢迎大家发表不同的意见,有不同的声音,有理由的“抬杠”。

    建研院地基所副所长杨斌研究员首先就某地铁车站明挖基坑和某大厦基坑两个事故案例给大家进行了分享。他从基坑支护设计概况、事发经过、原因分析、背后原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结合大量的现场照片和视频给大家带来了震撼的视觉冲击。最后他总结了事故应吸取的经验教训,强调了监测数据的正确分析、工程预防措施、风险管理三个方面的重要性。在总结大厦基坑教训时,他指出对建设方提出的苛刻要求,没有把握情况下,不能一概迎合、妥协,抱有侥幸心理去冒险,只有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才有与建设方讲理的资本,否则最终责任要由自己承担。

    本次论坛承办方中国地质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王贵和教授就某桩锚支护的基坑和某悬臂桩支护的预制雨水收集池基坑两个案例给大家进行了介绍,他强调在基坑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周边建筑和地下建(构)筑物、管线对工程的影响,一定要注意地下水对工程的影响。

    北京建材地质工程公司何世鸣副总工报告题目是“某大厦地库基坑坍塌事故原因分析教训及建议”。他从工程概况、设计施工情况、现场施工情况、坍塌前及坍塌后情况、事故原因分析、应吸取的经验教训等几个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基坑工程设计施工前,应注意查明施工影响范围内的建(构)筑物、管线等,雨季施工要一定做好地面硬化及疏排水工作,同类老城区基坑如有条件应做帷幕进行止水并对桩间土进行必要的保护。

    论坛最后,周与诚秘书长就两个地铁明挖基坑事故案例给大家进行了分享。他开篇就从事故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引入,使人触目惊心,紧接着抛出问题、提出质疑,然后从工程概况、原因分析、经验教训步步导入,对整个事故进行详细介绍。在谈到原因分析时,他从官方原因、教授分析、专家分析、我的分析四个方面进行对比,深刻透彻,令人耳目一新。更为重要的是,在总结经验教训时,谈到如何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重蹈覆辙,他结合规范条文,逐条进行详细解释,指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本次论坛,大家围绕明挖基坑典型事故相关的设计、施工、管理、规范标准、解决方案、经验教训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充分的讨论,通过实际的工程案例,使大家获得了直观的感受,通过血淋淋的教训,使大家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安全意识。论坛现场与会专家讨论热烈,技术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